Saturday, 12 June 2010

Fio's Sculpture WIP










經過1個月的基本訓練做了人像, 接下來希望能完成自己角色創作.

一開始接觸我對雕塑很不了解. 雖然很喜歡雕刻,但是在塑型就比較陌生. 我想以前學的陶藝只是簡單的基本. 在鶯歌學的拉盃也只是一種體驗. 對於現在所學的是新挑戰. 說到材料是一知半解. 課程能有甚麼發揮和用途也不清楚. 但是現在慢慢理解,了解,愛上了.

手繪,捏,雕和縫是我一向的創作手法. 這次是'塑'型. 手指,手掌的溫度;手指和泥之間的接處很奧妙. 雖然現在是學習塑型初期, 我卻能深深感受. 最喜歡層層疊起的手感. 我才發現拇指能那麼靈活.每一小部分的使力都有好玩的感覺. 細節需要利用拇指推,擠,壓. 就像雙手代替了筆在繪畫一樣. 雖然會把皮磨破或是有麻痺的感覺. 但,是值得. 我很期待雙手塑出驚喜的作品.

再第一次塑人像的時候, 對五官頭型了解更多. 現在更想多了解人體構造以及骨和肌肉線條. 在這 同時讓我又拿起筆開始速寫. 很久沒做這檔事情了. 十年後的今天又再度畫起, 卻不是為了交作業. 這感覺是很棒的. 雖然有點生疏, 畫的也很醜怪. 但有找出以前的感覺了.

對於初學者來說, 多練習是唯一途徑. 在製作自己的創作同時, 人體或是肖像雕塑還是需要長期練習的. 我就是要這樣往這個方向去...

No comments: